close

 

sting 

多年前的一個下午,無意中在電視上偶然看到《刺激》( The Sting ),全片雖然長達140分鐘,但從頭到尾都不會感到沉悶,反而有如看金庸小說一般,有一種欲罷不能、一定要知道「結尾究竟是如何」的衝動。我看完後的感覺就是兩個字:好看!

可惜,跟星爺電影的待遇不同,《刺激》在電視台似乎未曾重播過 ( 星爺的影片則被重播到爛了! ),市面上也未有影碟出售。後來曾經在台北車站附近的一家二手唱片行看到《刺激》的VCD,也許是物以稀為貴的關係吧,當時價格高的讓我買不下手。( 二手唱片不一定比較便宜,有些識貨的老闆把價錢標的實在嚇人,像王傑絕版的專輯居然要四位數! ) 
 

電視台沒播、又未發行影碟,使我一直無緣在看一遍《刺激》。昨天在公館,原本只是無意逛逛,沒想到卻讓我看到《刺激》的DVD有出售了,我毫不猶豫的買下來,準備回家再“刺激”一遍。
 

《刺激》在1973年拿下奧斯卡最佳影片、最佳導演、最佳劇本等七項大獎,但在影史中稱不上是經典名片。北京電影學院的蘇牧教授則在著書《榮譽》中曾提出一個大問號:
「在影片《刺激》中,並沒有什麼“大場面”,影片中沒有撞一輛汽車、沒有炸一座大樓,沒有調動一架飛機,甚至連一個不需要大資金、大製作就可以拍攝的“床上鏡頭”都沒有。然而,《刺激》卻如此好看。原因何在?」蘇教授在此書花了超過20頁的篇幅分析這部影片,認為精心的劇本編排是此片成功的原因。影評人粱良也曾在《奧斯卡最佳影片欣賞》一書中提到,《刺激》是充滿娛樂性的一流商業片。

影片中的兩大主角--Robert Redford與Paul Newman ( 勞勃瑞福 and 保羅紐曼 ) ,是70年代的超級巨星。我第一次認識這兩位天王是在曾西霸老師的戲劇概論課堂上,老師提到了影片《虎豹小霸王》( Butch Cassidy And The Sundance Kid ),此片是1969年Robert Redford與Paul Newman 合作之影片,並說到70年代若票選最受歡迎的好萊塢十大影星,第一名跟第二名不是Robert Redford 就是Paul Newman,這兩位在當時影壇的地位就像現今的劉德華與梁朝偉。


Robert Redford

勞勃瑞福 

勞勃瑞福2


Paul Newman
保羅紐曼

《刺激》是Robert Redford與Paul Newman繼《虎豹小霸王》後再度合作的影片,看完這這兩片後,兩位明星給我的感覺是:Robert Redford是一個調皮的英俊小生,Paul Newman則有一種成熟穩重的男人味。可惜歲月不饒人,DVD影片裡特別收錄的部分,讓我看到已超過經70歲的、滿臉皺紋的Robert Redford,以及已經80歲、白髮斑斑的Paul Newman,這種感覺好像讓我看到滿臉皺紋、滿頭白髮的梁朝偉一樣。

70歲的勞勃瑞福

Robert Redford

80歲的保羅紐曼
Paul Newman

《刺激》還讓我看到一個熟悉人物—老皮!有看過《百戰天龍》馬蓋先影集的人一定認識老皮,這位身體圓圓的先生,是馬蓋先的拍檔。他在《刺激》裡扮演一位FBI探員,由於先前不知道他有演過電影的經歷,所以當我看到一位熟悉朋友突然出現在影片中,這種感覺還不賴!

老皮(Pete Thornton)
老皮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刺激 The Sting
    全站熱搜

    RunRu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