賭神

舊金山的賭場裡,有個人不斷贏錢,賭場經理用電腦查詢資料,發現此人叫「高進」,是各家賭場極不受歡迎的人物。但厲害的地方是,此人從不出千,也從不拍照。既然未出千,也就無法請他離場,只能要求他、命令他、甚至可以說是拜託他,把賭注從五萬塊美金改成一千塊美金 ( 少賺了五十倍!)。這位油頭的高進先生也很識趣,知道這家賭場已不堪虧損,索性把籌碼換成現金不玩了。

 

從這可以看出,高進雖然逢賭必贏,可以選擇繼贏下去,但他在賭桌上的心態是,「得饒人處且饒人,有贏就好」。

 

賭神資料  

既然從不拍照,所以多數人不知這位高手是何許人也,只有閱人豐富的經理認了出來:「賭神!」

賭神究竟有多神?在日本東京,與全日本第二號賭術高手上山宏次對賭的兩場賭局,可以看的出來。

第一場要在已洗牌的麻將中挑出能胡牌的數字組合,除了比識牌的眼力,更要比搶牌的技巧跟速度,高進和上山都能識出哪些是數字較大的牌,但在搶牌的技巧跟速度上,上山輸給了高進,也因此輸了牌局。第二場比擲骰,上山請菊子小姐代打,如果說第一場比的是眼力,第二場比的就是聽力 ( 聽骰的原理在華仔的《賭城大亨之新哥傳奇》有介紹 )。菊子小姐在未開骰盅時,高進就聽出來是完美的六點,因此不吝惜給予掌聲。六點已經是最佳成績了,還有可能比六點少嗎? 

高進想到一種可能,而為了達成這種可能,高進請求換骰盅,並出現少見的嚴肅表情,最後擊碎一顆骰子,以五點勝出。

第一場麻將,高進八十萬贏了山上的七十九萬,第二場骰子,高進五點贏了菊子小姐的六點,都剛好只贏對方一點點。個人認為以高進神人般的能力,是想贏多少就能贏多少,骰子弄破五個變成一點也是可能,但他都選擇剛好能勝出的局面,可見高進對賭博的心態還是前述所提的:「有贏就好」。

高進 vs. 菊子小姐.JPG    

像是好友大岳跟南哥賭錢,高進在一旁吃著巧克力觀看(吃巧克力的模樣很頑皮,真的很像小孩子),南哥和一群人串通好出千,使得大岳輸的慘兮兮,高進想必看出其中的端倪,因此勸大岳離席回家。沒想到南哥得饒人處不饒人,用激將法要大岳留下繼續玩這場不可能贏的遊戲(從這可以得知賭神和一般賭徒在贏錢心態上的差別,賭神是「有贏就好」,賭徒則是「貪得無饜」)。原本高進並不想參與這淌混水擋人財路,但南哥咄咄逼人的態度使得高進看不下去,既然對方欺人太甚,也就不必跟對方客氣,決定親自出馬會會(或者可以說「教訓」)這幾個老千。

賭桌上除了比運氣、比牌技,還比演技,不管底牌是大是小,始終笑嘻嘻且一付自信的表情,外加輕鬆加重注的氣勢,使得南哥不敢貿然進攻,整賭局結束後,高進贏了九百萬,還是讓贏千萬的南哥有賺頭(有贏就好),並勸告南哥「得饒人處且饒人」。

得饒人處且饒人.JPG    

在賭桌上混了這麼多年的高進,像南哥這種輸不起的江湖人物早已見識過,也曉得他們接下來會採取怎樣的動作,因此高進選擇火車作為回程的交通工具。所以,賭神不只牌技如神,料事也如神ㄚ!

既然得饒人處且饒人、有贏就好是高進的賭錢心態,為何還費心設局讓新加坡賭王陳金城蹲苦窯呢?原因在於出賣堂哥並汙辱堂嫂的「高義」。高進在跟陳金城的賭桌對決上,最後掏腰包拿出自己在瑞士銀行的本票下注,只因他認為:這已經不是上山先生的復仇而已,他自己也要為愛妻復仇。敵人殘忍在先,自己也就會不客氣的反擊。 

高義.JPG  

高義曾說陳金城陰險,這簡直是是五十步笑百步。陳小刀三番兩次提醒吃他、用他、住他但卻不認他的賭神,高義想殺他,以高進的江湖經驗,想必也對高義起疑心,但因時機未成熟,所以先不動聲色,以免打草驚蛇。一直忍到與陳金城的賭局上,用計借陳金城的手解決高義,不僅讓陳金城背負殺人罪名,也讓出賣自己的堂弟自食惡果。這個一舉兩得的計謀看來容易,但實行起來,如果沒有深謀遠慮且沉著冷靜的頭腦,是不可能達成的。

所以,高義曾不屑地說:「賭神,你以為他真是神仙嗎」?沒錯,他不是神仙,但不可否認,他真的很神!

 

 賭神.JPG    

  

 

以下為王晶專訪:

賭神的由來

賭神這個片名是當年向華勝找來的,他看到一本幾塊錢的小說,賭神這個名是從那本小說出來的,但他基本上不是像電影裡周潤發這樣的人物,而是一隻鬼。我看過後覺得寫的很差,但賭神這個綽號卻沒得彈,我就說那不如我們就來拍一部吧。

  

最深刻的場面

就是賭神恢復了記憶之後,第一場一乍醒見到龍方,他的堂弟,我想告訴觀眾他好像恢復了記憶,又好像沒完全恢復,觀眾都知道龍方害他家散人亡,還殺死了他的愛人張敏,但賭神一乍醒時知不知道這件事呢?認不認得出龍方曾經想殺他呢?我在戲裡面是交待他認不出,但其實他認出了,而且是忍住扮認不出,那種心理狀況複雜的不得了。…我將這種複雜的要求交給周潤發,結果周潤發演的比我想像中再多加了20分!

 

PDVD_019.JPG  

 

賭片教父眼中

那幾年除了我之外,並不是太多人真的掌握到賭片怎麼拍,我的賭片除了賭之外,我加了很多動作元素和喜劇元素,很多人都做不到,除了劉鎮偉。他拍了一部賭聖,我也很欣賞那部戲,他喜劇的頻率很高,並塑造了周星馳出來。…我相信除了劉鎮偉,其他人拍的賭片基本上我都不放在眼裡。

 

周潤發演技好

絕對是,雖然周潤發不賭錢,但他絕對是一個好演員,演高進的角色,的確是活靈活現,說服力很強。…所以賭神的角色除了他之外,到現在我也想不到誰能做。我想我不需要教發哥,我認識他有二十多年了,他的演技有多少我很清楚,我相信吳宇森、林嶺東、杜琪峰了解他的程度,我絕對不會少過他們。他一出道我就認識他了,大家一直都有來往,所以周潤發有多少演技我很清楚,我只是將我的要求告訴他,我想突出這一點,他即刻做到,我覺得真是無懈可擊。

 

高進 

 

arrow
arrow

    RunRu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