至尊無上

◎有亞洲第一神手之稱的螃蟹 (劉德華)人雖調皮,對朋友卻是情深義重,尤其像羅森 (譚詠麟) 這種從小到大同生共死的搭檔。

羅森:你不問跟我去那幹什麼嗎?
螃蟹:問那幹什麼?你叫我跳海我也跟著你一起去。


可惜蟹跟森對未來的人生有不同的看法,雖然這個歧見並未導致兩人決裂,但注定一起出生入死多年的好友會走上不同的道路。


螃蟹:想學做生意阿?
羅森:我想存一筆錢,就改行
螃蟹:哎呀,簡直廢話,醬油瓶是不能裝白蘭地的。
羅森:老千是不能幹一輩子的,兄弟。


螃蟹:如果龍哥叫我們留下來你願不願意阿?
羅森:唉,江湖飯吃了這麼多年,還不畢業?如果他支持我幹正當生意,我會考慮考慮。多拿張護照不錯阿。
螃蟹:我跟你不一樣,就算打死我,我也絕對不幹。
羅森:真的?
螃蟹:一個人只要有本事,什麼地方都可以混飯。


羅森想半路轉行,最快的方法就是遇到貴人幫助,童可人 (陳玉蓮) 就是羅森遇到的貴人。

劉德華跟陳玉蓮的組合,對港劇熟悉的觀眾一定很期待兩人再度擦出愛的火花。當童可人現身時,螃蟹是第一眼看到她的人,港劇的粉絲想必希望劉、陳兩人再續前緣。劉、陳兩人的《神雕俠侶》至今仍被視為經典,尤其看到螃蟹幫可人在賭場贏錢時,彷彿看見當年楊過與小龍女互動的影子。可惜陳玉蓮在戲中是情歸羅森,原因就在於螃蟹對朋友的的情義。

當螃蟹看到羅森要追求的女子也是自己的意中人時,只有短暫的吃驚,隨即很有禮貌地讓給好友羅森


蓮:「怎麼是你阿?」
蟹:ㄜ..(吸了一口煙)..「我也希望是我,我只是他的經理人」。


後來海灘上的的撲克牌算命,螃蟹也心甘情願為了好友的幸福而精心設計了牌局,只是可人的一時興起:「怎麼每張牌都是ace,我來洗洗牌」。這個洗牌擾亂了螃蟹精心設計好的牌面,最後可人抽到不吉利的鬼牌。編排這段情節其實是給觀眾兩個暗示,一是螃蟹的計畫會被可人破壞 ( 螃蟹後來無法和BoBo遠走高飛的原因 ),二是可人和羅森會有不好的結局。

螃蟹對羅森的情義,還在於羅森被圍毆時,為了救羅森而失去靈活的左手,羅森原有意要替好友報仇,但未來岳父的出現,使得羅森在魚與熊掌做了零和的選擇。可人的父親願意出手幫羅森轉正行,唯一條件是:「無論發生任何事,你都不可以再插手江湖上的事」。這表示螃蟹的仇,羅森必須永遠放棄。在報仇與漂白之間,羅森考慮不到5秒,即選擇了後者。我們也可以大膽猜測,同樣情境給了螃蟹,他一定選擇前者。這就是兩人性格最大的差別。

值得注意的是,漂白後的羅森,已經不再是那個跟螃蟹從小到大混在一起的羅森,即已經不是螃蟹所熟悉的那個羅森。


螃蟹:我想把這個禮物 (精美的撲克牌卡片) 轉送給阿森,你不介意吧?
BOBO:不好吧,人家未必會喜歡。
螃蟹:不會啦,我跟他十幾年的朋友,就是靠這個打天下的,他一定會喜歡。


結果是 BoBo 猜中了羅森的心理,羅森看到禮物後反應是驚訝而非高興,並且馬上把禮物交給旁人保管而非收起珍藏。作為好友,發達的羅森當然願意幫助為他受傷的螃蟹,但可惜螃蟹維持著「一個人只要有本事,什麼地方都可以混飯」的人生觀


羅森:「來公司幫我吧」
螃蟹:「不了,到你公司我能做什麼?幫你提公事包啊?」
.
.
羅森:「這樣好了,看有什麼生意能做的,錢不是問題,告訴我。想做什麼?」
螃蟹:「好朋友談這些多傷感情啊~」


另一方面,從「猜硬幣」的橋段中,可以看到依舊在江湖「原地踏步」的螃蟹,也不是飛黃騰達的羅森可以了解的人。「猜硬幣」的場景相信騙到了不少觀眾,原本以為羅森揭穿了螃蟹的技倆,沒想到是螃蟹體諒羅森的處境,讓他好下台。當羅森打開手心發現硬幣是兩面人頭時,那種情緒真是複雜的不得了!

PDVD_032.JPG

一個失去吃飯傢伙的老千,又沒有其他本事,也不想依靠他人協助,其結局必然是個悲劇。

原本要跟 BoBo 一起遠走高飛的螃蟹,得知可人被綁架的消息後,面對一個要離開不管與留下救人的決定,此時 BoBo 發了一個大哉問:「你說實話,你到底是為了阿森去,還是為了童可人去」?這個問題也引發了觀眾的好奇心,這個留下救人的決定到底是為了友情還是愛情?

後來螃蟹在三選一的賭/毒局裡,以鎮靜的面色騙倒了宮木弘,當他帶著可人離開時,血流如柱的螃蟹說出了上述大哉問的解答:「我救妳沒有其他原因,只因為你是我大嫂」。這再次說明了,螃蟹對羅森的情義從未消失過!

PDVD_034.JPG   

因為螃蟹的死,讓沉醉在白領世界中的羅森醒了過來,甚至不惜和岳父翻臉:「有些事情是你們有錢人永遠不會明白的,那就是義氣!」

作為一個賭片,最終的賭桌對決必不可少。但全片的高潮反而不是雙方牌技的高低,而是難以捉摸的人心啊!宮木弘摸到了可人的心,但可人摸不到羅森的心,所有的觀眾也摸不到羅森的心,羅森就這樣贏了牌局。本人評判電影好看與否的一個標準在於是否「有梗」,這片真的很有「梗」!

PDVD_035.JPG

PDVD_004.JPG

最後,童可人知道羅森欺騙了她,可人知道老公為了報仇而出此下策,或許可以諒解。但卻作出瞞著可人一輩子的決定,這讓可人非常失望。羅森曾對可人說過:「我寧願嚇走朋友,也不願騙朋友」、「一個真正的老千,反而會珍惜一些他可以說真心話的朋友」。從這兩句話,就可知道可人為何放下婚戒選擇離開羅森。

本片雖然也隸屬於賭片的範疇,但「賭」只是敘事的背景,而不是重點,重點是在於江湖老千的愛恨情仇。不管是《至尊無上》還是《至尊無上2永霸天下》,最大的的特色就是血淚交織的情感糾葛,把主角性格完全表現出來,值得讓人回味再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unRu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