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中的我既不像銀幕上那樣滑稽,也不是很沉悶而內向的人,我很普通,不是特別的人。生活中喜歡笑,也喜歡別人笑,所以我喜歡在電影中用輕鬆的方式來表現,雖然電影中有喜怒哀樂,有情緒的起伏,但最終的目的還是要讓觀眾開心,讓觀眾感到世界是美好的。(5)

◎沒有人生下來就是大明星。但即使是扮演普通的角色,你也要用心把他演的出色。(4)

◎正如我現在又做導演又做編劇又做演員,對我來說,一年一部已經是極限,有些人同時可以做很多事情,但我卻不可以,我做事需要很專注。(10)

◎我不是特別聰明的人,但希望盡量做好,除了付出,沒有別的秘密。(15)

◎我相信要做好一件事情,專注和投入是首要條件。就像我,我喜歡演戲,我就全力投入,我相信窮盡我一生的精力和時間,一定可以把演戲這事做好,我也希望我的電影能有這個信息,有一點勵志。(15)

◎我是一個演員,也是一個導演,拍出一部電影,如果觀眾看以後沒有睡著,我已經很安慰了;如果觀眾看了還笑,我就會很高興很高興,如果觀眾看完還會和你握手,並恭喜你,那麼我就很高興很高興很高興;如果觀眾還能把裡面的台詞都唸出來,你知道我有多高興。(17)

◎現今我已漸漸不會在演戲時,去追索那是否是一套喜劇,只是純粹將其界定為一個戲劇,裡面有人物、有感情糾纏。但對我個人來講,我還是希望以一個較輕鬆的心態去對待事物,就是講故事的形式,也不想太嚴肅。就是一些本身很嚴肅的,我也會令它變得輕鬆點。「好笑」仍會是我堅持的。(76)

◎我可以說,沒有李小龍,就沒有今天的周星馳,也沒有這部《功夫》。他對我的影響是在我很小的時候就有的,正是他的片子讓我變成一個功夫迷,電影迷。(208)

◎「如果沒有理想,那跟鹹魚有什麼分別」,問我是從什麼地方想出來,我想起來了,其實我是在家裡洗澡的時候想出來的。你問我為什麼喜歡洗澡?我都不知道為什麼,反正就是洗澡的時候,水在頭上這樣沖,特別的靈感就會跑出來,所以我特別喜歡洗澡。每一次洗澡都要洗兩小時...起碼。(211)

◎其實我每天都會遇到創造力枯竭,作為一個電影創作者,我哪有一天不苦惱?你以為我片子裡好笑的東西是我拍腦袋就能一會出來一個一會出來一個嗎?有時候一個也想不出來,或者想來想去都是那些東西,怎麼辦?痛苦阿!電影最難就是創新,創新出來還要大家都能理解和接受,太難了。我常常覺得我是想不出新花招了。可這也正式電影好玩的地方,有挑戰。我喜歡這種挑戰,做任何事情,只要感興趣,才可能成功。(212)

◎其實我還不算成功的明星,我只是一個普通的拍電影的人,跟其他職業沒有太大區別,只是我們經常在銀幕上被人看到而已,其實我也是一個普通人。(212-213)

◎很多靈感都是從真實中來的,《喜劇之王》講述的是我自己的演藝經歷,非常辛酸,所以應該是一齣悲劇。(213)

◎當演員等待機會的時候最難受,好像機會永遠不會來,但只要把自己的工作做好,機會來了才會把握住。(213-214)


周星馳影傳 


◎其實我覺得「笑」跟「哭」應該是兩位一體的。不能只是笑,同時也要有哭。有哭就顯得這個笑特別好笑。笑完之後要去哭就會特別哭的很傷心,所以要互相配合去做。(120)

◎悲劇阿,我想我也願意嘗試的,我以前也以為自己在拍悲劇,可是出去的效果就是喜劇。其實我已經拍過很多悲劇的了。(121)

◎和我合作過的每一個對手、導演在最初拍電視劇的時候都給了我很多啟發。譬如說吳孟達老師,他和我合作了很久。在最初和他拍電視劇的時候,我見到他在讀一頁台詞,只有兩句對白,然後我去吃飯。一個多兩個小時之後,看見他還在看那頁的兩句對白,我就問「達哥,為什麼兩句對白你看那麼久」?他告訴我就是因為只有兩句對白,所以他怎麼也要想出一種與眾不同的表達方式,把這兩句對白講到「天上有地下無的」。他這種態度給我很深的啟發,我也希望日後能抱著這種態度做好自己的工作。(125)

◎《喜劇之王》和《少林足球》來說我比較喜歡《少林足球》。但《喜劇之王》對我來說是比較重要。因為沒有《喜劇之王》的失敗,就沒有《少林足球》的成功。(126)

◎我覺得一個電影是一個團體合作的精神,就好像一個足球隊,一個團隊的精神,大家充分合作,不只是看一個人,是整個故事,故事裡面有不同的角色互相關聯,互相呼應,這樣才能夠做成功。我覺得這樣的電影是真正的成功。(187)

◎ 我剛剛進入演藝圈的時候,我自己曾經認為我自己是演技最好的一個人,你看那麼多的人在笑,我的演技非常好。但是到現在,我不是說假話,我確實是一個演技很爛的人。因為你越是到了某一種東西的深入,某一種領域,你發現有很多東西,有很多比你更好的人,你越會覺得自己是非常渺小。(211)

◎拍電影是要給世界的觀眾所接受,當然也包括我們中國的觀眾;一個電影要成為世界性的,動作跟武打只是一個包裝,更重要的是看電影本身的創意。(218)

◎每一部電影我都希望有一些新的東西, 吸收一些新的因素,正是因為這個原因,我會盡量使我的電影保持新鮮感。(221)

◎我和導演提過,梅超風把我飾演的匪兵乙一爪抓死那場戲,我問導演,我可不可以先檔一下再死?導演說,開工吧,快去。他根本不理我。(223)

◎也不能說什麼東西都可以拿來搞笑,但是通常我都喜歡用比較輕鬆的態度去看事情,因為我覺得這樣子會比較有益。(243)

我根本就是這樣的,只是一個演員,一個導演,一個拍電影的人,就這麼簡單。當然也有人可以把事情做成功一點,我也希望把我的工作做成功一點,但是工作之外就是一個普通人。(249)

我是一個演員 

◎我相信沒有太多人會喜歡我的為人,一來大家講不清楚;二來就算大家知道一點,也未必是真的;第三,根本上沒有太大的興趣。如果說真的是喜歡我的話,都只不過是銀幕上扮演不同角色的周星馳,止於此罷了。(7)

◎我本身是來自草根,在很典型的草跟階層中長大。所以我對平民天生有親近感。(18)

◎我的奮鬥史,不是獨一無二的,社會上比比皆是,...像我這些個普通大眾,如果不是靠著信念、鬥志,怎能做出成績?

◎我從小到大就成長在小人物的世界裡,這是我最熟悉的。我不只能拍一個跟我完全沒有任何關係的劇本。因為沒有天份,所以我只能多留意身邊的人和事,把覺得有意思的東西記下來,總有一天會有用的。在表演的時候把合適的對象放到合適的位置上,這是我自己的方法。這些年我一直在努力地拍攝反映小人物奮鬥故事的影片,也是希望通過這些,回憶自己以前的經歷,拍好的把握也更大一些。(268)

◎我還是相信,命運是掌握在自己手中。我的電影裡也有這樣的反映,至少在關鍵時刻的那個決定,都是小人物自己選擇的。(268)

◎我們做電影的會遇到一個矛盾,重複同一模式,觀眾會說怎麼老是舊的一套,有了創新,觀眾也不一定能接受。因此對於拍電影的人來說,有勇氣去創新是很重要的。有時候無論成功還是失敗都是一種進步,因為你都可以從這兩個方面學到很多東西。從我的角度來講,無論是《少林足球》還是《功夫》,都是在進行新的嘗試。我拍電影每一部最主要的方向就是創新,《功夫》的困難在於,它是傳統題材,但是我要拍一個全新的功夫片,這點我已經做到了。

◎不同時間內,對喜劇的理解當然會不同,如果從第一部到現在都是一樣的話,觀眾肯定不會再看我的電影,我早就被人忘記了。

◎其實我從第一天入行拍戲時,我就認為戲劇與個人表演是有分別的,戲劇是演員間可以互相交流的。當然也有個人表演的劇本,但從開始構思劇本之時,我始終認為應該以戲劇為主。

◎我覺得電影裡面一定要有,但是我的情是比較廣義的情,它不但只有愛情,還有像朋友之間的情,兄弟姊妹,人與人之間各種各樣的感情在裡面的描寫。我覺得這個是最重要的。愛情在現實生活中往往是平淡的,所以我希望我電影裡的愛情能更理想化一點,也都能很有戲劇性,而且很真,很能打動人。情,不在乎多少,你用在大篇幅,也可能觀眾一點感覺都沒有,但我只講一點點。古今中外,沒有哪部成功的電影裡沒有愛情。就是那不多不少的一點點,只要真誠,就能打動人,讓人記住。(270)

◎演戲的時候,我並沒有把自己看待成一位喜劇演員。演員是去演戲,文戲與喜劇都是一樣的演。我本身不想在演員前面再加上兩個字來形容,什麼喜劇、悲劇等等。人們說我是喜劇演員也沒有問題,但我不認為我演喜劇就叫做喜劇演員。無可否認,我通常都是演喜劇居多,所以說我是喜劇演員是沒有錯的。(272)

周星馳映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unRu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